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今天是:2024-04-17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纪事 》法学会动态
在实践中形成的中国思想——张文显、贾宇和钱弘道三教授新学期第一课
日期:20-09-17 来源: 作者:zzs


2020年9月13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资深教授张文显莅临光华法学院钱弘道教授在杭州西溪湿地设立的“中国法学家工作坊”,以“新时代中国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为主题给光华法学院部分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讲授本学期第一课。聆听课程的还有闻讯赶来的浙江省兄弟院校、司法机关、律所等单位的同志。钱弘道教授主持并全程参与了讲学活动。

1.jpg

张文显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思想,从法治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基本理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观点三个方面对新时代中国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进行了系统概括和深刻阐释。

张文显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是新时代中国法治实践的理论结晶和科学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中国特色,是我们开展法治工作、培养法治思维、学习法治理论不可多得的思想宝库。首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治基本原理是新时代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法治原理,包含三个理论层次:一是法治概念论,二是法治关系论,三是法治发展论。其次,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集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基本理论。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即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和优势,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社会主义法治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法治中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再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观点,集中体现为二十个核心命题: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依宪执政、依宪治国,维护宪法权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保障法律实施;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制约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依规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依法治军,建设法治军队;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法治经济;建设法治文化;建设法治社会、平安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法治;认真对待科技伦理和法律;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一国两制,依法治港治澳;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和治理规则变革;全面依法治国重大辩证关系;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中国特色法学体系。

2.jpg

张文显教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思想,是我们透彻领会当代中国法治实践真谛的理论阶梯,也是中国法学理论创新的科学典范,值得每一位法学学者认真学习、扎实研究,以新时代中国法治思想开拓理论视野、锤炼理论素养、提升理论境界。他勉励同学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理论研究的思想源泉和看家本领,培育对法治实践问题的理论穿透力、思维敏感性和高超的概括能力,成长为中国法学理论创新的生力军。

当日下午,应张文显教授邀请,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教授结合其自身丰富的法治实践经历和法学教育经验,就同一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课。他在讲解法治实践鲜活素材的基础上指出,当代中国法治理论创新的动力就在于中国正在进行的法治实践,开展法治理论研究不能脱离国情和实际,否则就是纸上谈兵、就是在做无用功。法学是一门实践学问,法学的生命植根于实践的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思想来源于中国实践、立足于中国国情,所以才具有生机活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实践。实践中有诸多的问题亟待调查研究,实践中也有许多的难题需要我们着力攻克。法学学者不能好高骛远、异想天开,而要脚踏实地、勤于耕耘,热爱和敬重中国的法治实践、关心和解决中国的法治问题。唯有如此,才能推动理论创新跟上实践的步伐,也才能做出真学问、好学问。

3.jpg

钱弘道教授结合长期坚持的量化法治实验性研究以及由此提出的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理论逻辑表达了他对新时代中国法治思想的研究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一系列讲话和论述,是实践中形成的中国思想,是当代中国法治实践的理论概括,是法治实践和理论研究的指导思想。如果我们不去学习揣摩这一思想,就无法真正理解中国的法治实践,就无法真正把握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理论体系,也难以真正把握法学理论的核心和精髓。张文显教授对这一理论体系的梳理、归纳和解读,为我们呈现了当代中国法治思想的全貌、逻辑和重点,也为我们铺展开当代中国法治建设的思想路线图。张文显教授作为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重要代表,善于从实践中挖掘思想魅力,在思想谱系中寻找回答实践问题的答案,是我们法学界的领军者,也是我们法学理论创新的楷模。

4.jpg

一天的学习结束后,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关于新时代中国法治思想的理论精华,而且对如何做好法学理论研究、如何把握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有了深刻体会,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自信,增强了实践意识、国情意识、时代意识。

5.jpg



全文转载自法治实践学派


关注我们
中国法学杂志社

友情链接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