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今天是:2024-04-3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在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23-07-26 来源: 作者:zzs


在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

第四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王其江

(2023年7月22日)

文显主任、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在全党全国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暨法学期刊青年编辑论坛在京召开,这是法学界的一件盛事,更是法学期刊界的一件大事。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问候!

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是全国法学期刊负责人、编辑工作者和法学专家学者组成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在组织开展法学期刊研讨交流、推进法学期刊事业发展、繁荣法学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以来,法学期刊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在文显主任的指导下,组织引领各法学期刊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把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组织引领各法学期刊不断提高办刊质量,深入推进法学理论、法律制度、法治实践创新,推动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实现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和更大影响的发展。中国法学会对研究会领导班子、对法学期刊研究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经中国法学会批准,今天的会员大会将进行换届选举,产生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负责人。张新宝教授、张广兴教授等专家学者因年龄、岗位调整等原因,将不再担任研究会负责人。在此,我提议大家对这些同志为法学期刊研究会和法学期刊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法学期刊研究会的换届工作,经党组会议研究并报王晨会长同意,确定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作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人选。文显主任不仅是我国公认的著名法学理论大家,著述等身,而且长期担任《中国法学》编委会主任、《法制与社会发展》主编,负责联系法学期刊研究会,办刊经验十分丰富。我相信,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员大会一定能够选出政治立场坚定、学术功底深厚、办刊经验丰富、管理能力突出的新一届研究会领导班子。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法学期刊研究会工作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坚持党对法学期刊的领导,牢牢把握办刊的政治方向和意识形态主导权。法学期刊研究会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党对法学期刊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法学期刊作为重要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定维护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选稿、审稿、校稿、发稿过程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持续深化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习近平法治思想正式提出以来,法学期刊研究会引领法学界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概念、判断、范畴、理论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刊发了一大批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的优秀成果。今后,要进一步发挥法学期刊的重要阵地和平台作用,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是原创性贡献的研究,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积极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精品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统领法学理论研究工作,引导广大法学理论工作者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不断引向深入,用最新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和法治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三、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推动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强调:“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切实加强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法学理论研究,总结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具有主体性、原创性、标识性的概念、观点、理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做西方理论的‘搬运工’,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是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工程,是全国法学界的重大使命。法学期刊研究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精神,引导法学专家学者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规律,提炼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标识性的概念、观点、理论,加快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引导法学专家学者加强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社会主义法治基础理论、党内法规理论、新民主主义革命法制史、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等重大理论研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引导法学专家学者聚焦法治建设重大规划、重点改革、重要举措,围绕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研究,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法治理论支撑。

同志们,新时代对法学期刊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希望法学期刊研究会以这次换届为契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动法学期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把握新时代法学理论研究前所未有的机遇,担当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前所未有的责任,积极推动法学理论研究的繁荣发展和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构建,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我们
中国法学杂志社

友情链接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