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今天是:2024-03-19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目录与摘要
【网络首发】张鸣起 | 民法典分编的编纂
日期:20-06-15 来源: 作者:zzs

张鸣起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组长


内容提要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民法典的成功出台建立在深厚的经济基础、法治基础、社会共识和政治支撑保障基础之上。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足国情和实际、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等基本原则的指引下,作为民法典立法分“两步走”的第二步,民法典分则各编的立法系统地总结了我国民事立法、司法和理论研究的经验,回应新时代发展和人民需求,对产权保护、公平交易、人格权保护、婚姻家庭和继承、侵权救济等制度进行了全面补充完善,与民法总则编一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协调一致的民法典。

关键词   民法典编纂   民法典分编   物权编   合同编   人格权编   婚姻家庭编   继承编   侵权责任编





(本文为《中国法学》2020年第3期特稿)



点击下载原文:民法典分编的编纂.pdf



关注我们
中国法学杂志社

友情链接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