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今天是:2024-03-19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
依法抗疫“及时雨” 法律解读 “专家库” 排忧解难“口袋书” 《依法抗疫-新冠肺炎法律热点160问》近日出版发行
日期:20-05-08 来源: 作者:zzs


640.webp.jpg

郭桂云是北京市八宝山街道四季园社区服务站站长,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同事一直处在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要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需要做好社区居民的工作。“搜集居民个人信息的依据是什么?”“居民不配合的时候该怎样说服他们?”“社区居委会应该做些什么?”郭桂云坦言,疫情防控之初,面对这些问题,她确实没有答案。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迅速出版《依法抗疫-新冠肺炎法律热点160问》一书,对疫情防控中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郭桂云的疑惑,在这本书里都能找到答案。现在,她把这本书放在社区出入口的位置,除了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培训之外,进出的居民也可以驻足翻阅。她夸赞道:“这本书出版的时机真的太好了,解决了我们社区工作中的现实困难。”


其实,在疫情发生初期,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便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写作专班,撰文解答疫情下的劳动关系、市场监管、公司治理、违法犯罪行为等社会聚焦的法律问题,第一时间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行动、依法行事,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7篇“抗击疫情”系列文章通过网络发布后,网络反响很好,不足一周阅读量已破百万。


2月28日,中国法学会印发了《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文件要求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对疫情防控热点法律问题进行权威解答,以出版书籍、有声读物、网络传播等多种形式发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向社会传递抗击疫情的法治正能量。


在接到人民出版社关于编写出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普法书籍的邀请后,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当即决定,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专家编写出版《依法抗疫-新冠肺炎法律热点160问》一书,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是咨询中心的本职工作,通过回答群众关切、社会聚焦的法律问题,可以为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贡献自己的力量。”任伊珊说。


及时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有了目标后,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便迅速行动起来,多次通过网络、电话连线商讨方案,三天时间便确定了专题篇章的结构、风格等内容。又在短时间内组织了来自高校、法院及律师事务所的8位法学法律工作者担任专题负责人,近50名一线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全书撰写,邀请了多位资深法学专家担任各篇审稿人,保证了这本书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拿到初稿后,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又成立工作专班,进行书稿内审,同时分送北京高院和各专题审稿人进行外审,经过几轮统稿、修改,终于完成了所有内容的定稿。


从2月7日接到人民出版社邀请,到3月27日书稿付梓印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依法抗疫-新冠肺炎法律热点160问》一书便顺利问世。


任伊珊表示,从联系专家到向出版社交付初稿,时间不足两个星期,许多撰稿人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写作,都是义务无偿地提供劳动,“本书的顺利问世,是对参与撰写的法学法律工作者最大的肯定与回报,也是咨询中心和全体参与人员的抗疫故事。”


该书中“公益慈善法篇”的负责人,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程阳在接到撰写邀请时,丝毫没有犹豫就同意了。她认为,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下,作为法律人能借助中国法学会的平台用自己的专业做点事情,特别有意义,也是值得和应该做的事。


山东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张爱艳用了约10天时间便组织撰写出了“刑法篇”30余个热点问题。在她看来,疫情期间能够有这样一本书及时地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行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非常有意义。


“劳动法篇”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显勇认为,160个热点法律问题正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向社会传递抗击疫情法治正能量的体现。


中国法学会办公室主任张所菲评价说,在这一特殊时期,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能够团结广大法律专家学者,很快的时间内出版这样一本书,体现了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的责任感和专业精神,以及组织和发动能力。可以看出,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周围团结了一批法学法律工作者,均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在疫情期间特殊的环境下,能够快速、高质量完成这项工作,解决了百姓最需要的法律问题,是给老百姓以实实在在的帮助。”


为了填补书籍审校出版印刷的真空时期,经与人民出版社沟通,并取得作者的同意后,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将书稿中紧贴实际、群众所急的法律问题率先在中国法学会官网、咨询中心百家号和新浪微博发布。疫情期间已发布45篇法律普法文章,网络阅读量达1330多万次。


专业性·权威专家编写把关

《依法抗疫-新冠肺炎法律热点160问》一书包括公共卫生法篇、民商法篇、劳动法篇、刑法篇、市场监管法篇、公益慈善法篇、诉讼仲裁法篇等7个专题,每个专题内设有20-40个问题,每个问题的解答一般包括“法律依据”“专家解读”“相关案例”三个部分。该书主要内容聚焦在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风格力求专业严谨、通俗易懂、简明扼要。


每个专题编写团队由1-2名负责人和2-5位撰写人组成,共同确定专题下的具体问题,并编写解答。参与撰写的专家均具有博士学位或者副教授以上职称,实务领域专家要求从业3年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历。


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延安;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晨光;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席月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杨艳;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杂志总编辑张新宝;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郑尚元等专家作为编委会主任委员,负责各篇的审稿工作。


该书“民商法篇”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威参与编写的初衷,就是希望借助团队成员的专业知识,针对疫情导致的法律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相关的法理分析、法律梳理及案例检讨,以期帮助广大民众规范自身行为,协助行政机关和司法部门妥善处理社会矛盾,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并最终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公共卫生法篇”的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中国卫生法学会副秘书长刘炫麟表示,卫生法的领域因其专业性比较高,普通大众甚至是有的部门都不是很了解,因此涉及到公共卫生领域的法律问题需要由专业权威的团队来作出解答。他认为这本书的内容既权威又贴近生活,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史智军作为“诉讼仲裁法篇”的负责人,也对这本书的专业性给予了更高的评价。他认为这部普法书籍,不仅是疫情防控过程中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法治顾问”,也是公民遭遇纠纷时妥当维权的“法律指南”。书籍虽小,但现实意义很大。尤其是作者群体来自于法学会、高校、司法部门、律所以及其他单位的法务部门,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具有很高的权威性,非常值得关注。


实用性·解决疫情期间实际问题

“用人单位复工后安排劳动者在家办公或轮岗上班的,工资如何发放?”

“疫情防控期间,商家哄抬物价,低买高卖防疫物资,趁机发‘疫情财’,会受到何种刑事处罚?”

“疫情防控期间,捐款人应当如何进行慈善捐款?”

“疫情防控期间人民法院如何开展送达、证据调查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机关信息公开有哪些注意事项?”

  ……


这些问题书中都给出了具体的专家解读和法律依据。


任伊珊介绍,《依法抗疫-新冠肺炎法律热点160问》一书定位为普法书籍,以现行法律法规及最新出台的各类政策性文件为依据,结合权威部门发布的典型案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人民群众的集中诉求,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向社会传递抗击疫情的法治正能量,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明晰职权职责、保障合法权益、防控法律风险提供法律支持和帮助。


“我们要求书中的问题和解答应秉持百姓视角,编写应权威准确、通俗易懂,避免频繁或大量使用学术术语。希望做成一本‘口袋书’,在遇到法律问题时,大家能够拿出这本书来解决问题。”任伊珊说。


该书“市场监管法篇”负责人,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团委书记,北京中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党支部书记张帅说,根据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给出的撰稿要求,在编写该篇时,指向就非常明确,即,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在具体问题选择上,主要考虑社会热点问题和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相关问题。


作为一名读者,北京百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志伟称,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感受就是,书中既为政府部门履行职责、依法抗疫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也积极回应了疫情期间企业和公众普遍关注的合同违约、合同解除、不可抗力等热点问题,内容深入浅出,言之有物,对法律实务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性。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张梽功在阅读该书后表示,书中的内容不仅具有极强的法治宣传教育作用,对法律工作者也有较高的指导意义。他说,由于疫情的突然性、特殊性和复杂性,司法实务工作者在办理疫情相关案件时经常会面临如何准确适用法律、如何正确把握刑事政策、如何顺利取证等问题。该书的出现恰恰回应了司法实务工作者的实际需求,书中几乎涵盖了疫情相关的所有法律问题,且观点明确、内容详实、论证充分,部分问题后还列举了时效性极强的典型案例,能够为办理案件提供有效参考,有益于提升司法人员的司法能力,是司法实务工作者应对疫情“大考”非常实用的辅导书,具有极强的实践价值。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曹玉乾称赞这本书是非常有用的法律工具书,准确的法条依据和严谨的专家解读,都能辅助法律工作者办案办事,查缺补漏。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徐朋表示,疫情期间,由于交通、健康等因素,给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会的召开造成了一定影响,书中对相关问题都予以了详细解答,同时也对上市公司对外捐赠的注意事项及信息披露等相关问题给予了专业指导意见,非常实用。


记者:李卓谦

责编:郭新磊




全文转载自民主与法制时报公众号


关注我们
中国法学杂志社

友情链接

LINKS